簡單介紹即時共編的程式碼編輯器 Zed

Zed 是仍在公開測試的程式碼編輯器,主打讓團隊同時在專案裡共同編輯,省下反覆溝通的時間。

在業界™,程式碼編輯器已經是微軟 VS Code 的天下。但是,在編輯規模稍大的專案時,明顯可以感受到 VS Code 動作遲緩,又會讓 Macbook 發燙。

還有,瀏覽器也是微軟的 Edge (幸好在 macOS 可以選擇 Arc);Github 又是微軟的子公司;連 TypeScript 都是微軟在維護的。想要避開微軟全家桶。因此開始尋找替代方案,希望被掌握的範圍只剩 GithubTypeScript

曾經購買過 Sublime Text 3,可惜近年的 4 版仍覺得難以使用,體驗大輸 VS Code。直到 Zed 的出現才覺得能一較高下。

製作 Zed 的成員,先前的作品是 Atom,所以應該會在使用時看到很多 Atom 的影子。在提問時,發現他們會拿 Sublime Text 來當作比較的對象。


Zed 的標誌


接下來的內容


優點

搜尋結果

Zed 的搜尋功能,會開新分頁,列出全部結果。

跟 Sublime Text 類似的搜尋結果介面

跟 Sublime Text 類似的搜尋結果介面

轉換大小寫規則

只是個小功能,可以轉換成各種連接方式,省下要聚精會神處理這種小事的時間。

把 Kelab Case 的 CSS 名稱,轉換為 Lower camelCase,然後再轉回來

把 Kelab Case 的 CSS 名稱,轉換為 Lower camelCase,然後再轉回來

使用 Prettier

0.109.1 版本以上的 Zed 已經可以用 Prettier,同樣也是在專案根目錄新增 .prettierrc 即可自訂。

搭配 Bun

雖然已經可以直接使用 Prettier,但是反應速度其實不太理想,目前最順的方法是透過 Bun

{
  "formatter": {
    "external": {
      "command": "bunx",
      "arguments": ["prettier", "--stdin-filepath", "{buffer_path}", "--write"]
    }
  }
}

資料來源:shinebayar-g@github

之前的用法

這方法也還是可行,留下來當參考用:

另一種方法,是以 Homebrew 安裝 prettierd

接著在 Zed 的設定檔加上:

{
  "formatter": {
    "external": {
      "command": "/opt/homebrew/bin/prettierd",
      "arguments": [
        "--stdin-filepath",
        "{buffer_path}"
      ]
    }
  }
}

資料來源:smastron@github


缺點

即使覺得 Zed 已經足以在日常使用,但畢竟是公開測試版,還是有相對於 VS Code,仍不夠方便的地方。

還沒有擴充功能

VS Code 最讓人覺得好用的,就是各式各樣的擴充功能,每個人都可以自訂自己最舒適的工作流程,而 Zed 還在測試中。

支援的檔案類型還不夠多

2024 年起開始加速支援許多檔案格式,.astro 已經正式推出,但仍無法理解還沒有 scss (CSS Modules)。


💬 討論

新增討論 👆連至 Github 的 Discussions 參與